BeyondFitness|精選文章

銀髮族女性面臨的生活考驗

撰文者:蘇柏銓 2023/09/07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,年滿65歲即為所謂的銀髮族。但每個人的身體狀況,會隨著生活環境與習慣而有所不同。其中,男性與女性在生理條件上又有著顯著的差異,究竟現代的銀髮族女性會面臨什麼樣的問題呢?就讓我們看下去~

女性年長者的面臨的問題

研究顯示,現代社會大眾的身體活動程度通常會隨著年紀增長而降低。相較於男性年長者,「較高比率的女性年長者無法達到活動建議量」。除此之外,男女在生理上也存在著先天上的生理差異,女性在肌力上有著較多的劣勢,也更容易處在高風險狀態。

台灣年長者十大死因之一為「事故傷害」,而其中跌倒所造成的骨折為大宗,老化造成的肌力下降為老年人跌倒主因,肌力強弱是老年人執行日常生活功能的一項重要指標!

另一項研究指出,有規律身體活動的老年婦女,有助於其在身體的功能性活動與生活品質的提升,其中下肢肌力與有氧耐力為重要關鍵因素。除了肌力差異,女性在停經後的骨密度下降速度也較停經前來的快,導致女性年長者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比例也大幅上升!更容易造成骨折等傷害。

妳可以做什麼?

肌力訓練是唯一可以幫助強化及維持肌力的方法。即使是年過半百的年長者,依然可以透過肌力訓練獲得體能上的進步。

BeyondFitness|精選文章

有項研究安排了 60 位 65 歲以上無運動經驗的年長者,依上、下肢肌力與體能狀況分成三組,之後各組參與每週兩次、每次約 90 鐘運動訓練共 12 週,經 12 週漸進式肌力訓練介入後,體能良好組及體能普通組在上、下肢肌力、單腳站立、10 公尺走路速度四項表現達顯著成效;體能衰弱組則在上、下肢肌力、10公尺走路速度三項表現達顯著成效!

12 週漸增式肌力訓練,對不同體能程度的老年人在各項體能表現皆有促進效果」!

飲食上的幫助

除了肌力訓練外,飲食也是影響身體肌肉合成的一大關鍵。老化過程在人體的體組成、口渴機制、消化系統、骨骼構造、腦部功能造成不可逆的改變。而適當的飲食製備與食材選擇在延緩老化、維持與促進健康扮演積極角色。

BeyondFitness|精選文章

許多年長者覺得年紀大了就要粗茶淡飯,少吃點肉,但實際情況是隨著年紀增長,肌肉量流失的速度越快,反而更要注重蛋白質的攝取,充足飲水、多攝取高膳食纖維之全榖類、深綠、深黃色蔬果、選擇高營養素密度之食物,必要時服用營養素補充劑。除此之外也可以多到戶外走走曬太陽,或是攝取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,可以幫助鈣質的吸收減少骨質疏鬆的危機。如此才是正確的保健與提昇生活品質策略。

總結

我們無法控制年華的老去,但可以選擇讓自己健康的過生活,不論何時何地何種年紀,只要坐起身開始改變,絕對可以健健康康的過日子。年長者在訓練上更需要注重運動的安全性,如果對於訓練比較沒有概念,Beyond專業教練團隊可以幫助你,邁向更健康的人生!

BeyondFitness|精選文章

Beyond Fitness關心您 ~


BeyondFitness|團隊成員
信義安和 私人教練 Ryan 想讓自己發光發熱,就必須做一個有溫度的人。 Read More

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
上一篇Previous Articale
40 歲以上女性的鍛煉秘訣
下一篇Next Articale
Are you also looking for the way to health and longevity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