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eyondFitness|精選文章

不讓年齡成阻礙,立志成為「不倒翁」

撰文者:何子丞 2024/01/18

我常常為長輩上課時,諮詢他們的運動目標及想法,大多希望增加肌肉量,預防肌少症。深入了解在什麼情境,令他們覺得自己肌肉量不足,一般都是在行走或上下樓梯時,經常會絆倒腳而踉蹌。根據106年「國民健康訪問調查」,每6位65歲以上的長者,就有1人曾經發生跌倒,且每12人,就有1人曾因跌倒而就醫,「跌倒」也是造成65歲以上長者受傷住院,甚至死亡的常見原因。

BeyondFitness|精選文章

隨著年齡的上升,全身肌肉量會漸進式下降,每年會減少0.5%-2%,每十年大概減少8%肌肉量。其中比例減少最多的肌肉纖維,是專門產生爆發力的第二型肌肉纖維。當長輩在行走的過程中,腳被跘到時,這些肌肉能夠快速反應,命令腳緊急的跨出大步重新踩穩,避免跌倒。而歐洲心臟病預防協會也指出,擁有更好爆發力的長者,平均壽命會更長。

該提升哪些能力才能避免跌倒?

雖然導致跌倒的原因是非常多元的,不過從調查及研究可以發現,針對「下肢肌力、平衡協調及感官能力」這三方面著手,對於預防跌倒有很大的幫助

下肢肌力訓練

透過加強下肢肌力,維持第二型肌肉纖維的比例,增強爆發力,讓長輩活動更便捷。輔助心臟功能,促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,同時能夠增強臀部及大腿肌肉量及肌力,有效減緩膝關節負擔,改善骨密度,降低骨折風險。例如:椅子坐站

足踝控制訓練

BeyondFitness|精選文章

良好的足踝控制意味著更靈活和強健的足弓。這有助於執行日常活動,如上下樓梯、躺下和起立等,更加輕鬆自如。透過訓練,長輩可以維持更加穩定和自信的步行能力,提高對不穩定地面的應對能力,減少扭傷和滑倒的機會。例如:坐姿踮腳。

平衡協調訓練

經由不同情況或元素組合挑戰,增強長輩在日常生活中的應變能力、動作反應與敏捷性,提升面對突發狀況的反應速度,如躲避行人、緊停等。例如:單腳站。

視覺感官訓練

覺是維持身體平衡的關鍵之一,透過動、靜態交替的訓練,模擬日常生活中的情景,來加強長輩的視覺調節能力。短暫的閉眼訓練,能夠強化前庭和位置覺,讓長輩更能掌握身體的狀況及感受。例如:障礙跨越。

總結

的確年齡漸長會使身體機能下降,但並非無法逆轉,是時候面對歲月的挑戰,安排訓練為長輩的日常增添活力和趣味,別讓「跌倒」成為生活中的「魔咒」。想了解更多訓練安排與運動知識,歡迎諮詢專業私人教練為你解答。

Beyond Fitness關心您 ~


BeyondFitness|團隊成員
東門 私人教練 Kins 只要目標向前,你可以到任何的地方。 Read More

上一篇Previous Articale
我以為的合適真的適合我嗎?
下一篇Next Articale
肩膀保養秘訣:遠離疲勞生活的方式